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   www.criep.org.cn

邓小平引智理论与新时期引智创新研讨会论文集

2014-01-23浏览:920次
张建国
为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小平引智理论在新时期的创新发展,探索引智工作服务伟大“中国梦”的新路径、新举措,加快人才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举办了“邓小平引智理论与新时期引智创新研讨会”,并征集了引智理论研究专家、一线引智工作实践者、引智工作顶层设计者的论文,合编成《新时期引智实践与理论创新》。这套文集围绕研讨会主题,回顾纪念小平同志“七八讲话”,展示引智工作探索与实践,探讨引智理论创新和发展,这对创新引智体制机制,更好地服务人才强国战略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小平同志“利用外国智力和扩大对外开放”重要谈话发表已经30年了,在小平同志引智思想的指引下,引智理论不断创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江泽民同志指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要广纳贤才,知人善任,既重视国内人才,也要积极吸引海外人才”。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善于利用国际国内两种人才资源,做到自主培养开发人才和引进海外人才并重”。这些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党和国家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引进国外智力的战略思想,是与小平同志的引智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引智理论和指导思想又有了新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与外国专家座谈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我们的事业是得到世界人民支持的事业,我们的事业是向世界开放学习的事业,我们的事业是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表达了中国政府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坚定决心,为探索和发展新时期引智理论指明了方向。
引智理论的创新发展需要广大引智理论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和艰苦探索。引智理论工作者是推动引智理论创新的骨干力量,是推动引智工作思想解放的先行者。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小平同志发表“利用外国智力和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讲话发表以来,广大引智理论工作者开展了全面深入的研究和探索,论述、阐发、宣传了中央对引智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借鉴国外开展人才引进工作的有益经验和有效做法,推动了我国引智理论体系建设与国际接轨,为引智工作的深入开展发挥了先导和引领作用。但从总体上看,引智工作实践已经超前于理论研究的发展,新时期引智工作涌现出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出现的新矛盾,都需要引智理论加以指导和解决,要求引智理论工作者们加倍努力,引领发展。
这套文集所收录的论文,既有改革开放以来引智事业发展亲历者的全面总结,又有引智战线新兵的真知灼见;既有地方工作者开展引智项目的鲜活经验,又有长期从事海外人才理论研究学者的名家力作;既有引智工作管理者的权威论述,又有公共管理研究专家的独特见解,这些都是引智理论研究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必将对我们进一步提升引智理论研究水平,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引智工作的预见性和创造性,为引智理论新时期的创新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研究会公众号二维码
研究会公众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