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   www.criep.org.cn
研究会介绍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是我国从事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的理论研究工作者、实际工作者和热心参与者的全国性民间团体。其宗旨是通过对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理论的研究和探讨,促进我国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事业的发展,加强我国与世界各国间的友好往来,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全面发展服务。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自1989年成立以来,通过组织有关课题研究、学术交流和咨询服务等活动,取得一批优秀的政策理论研究成果和引智工作业绩,进一步丰富、促进了我国现阶段的国际人才交流理论体系和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事业的发展,为国家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发挥了积极的智库作用。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在国家民政部登记注册,受科学技术部领导和管理;现任会长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原局长张建国。其他领导成员均为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号召力的知名人士与社会贤达。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的主要任务为:

一、对我国的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和国际人才交流事业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建议及对策,承担有关部门委托的研究课题,并提供咨询服务;

二、联络海内外从事人才资源开发与交流的机构和人士,开展国际人才交流活动,举办相关的研讨会和论坛;

三、编辑、出版有关国际人才交流的书刊,传播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的成果及先进经验,宣传介绍国际人才交流的理论知识;

四、组织会员参加相关的培训和学术交流活动;

五、承担和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及政府有关机构交办的任务;

六、筹集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经费;

七、向有关部门反映本会会员的意见,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工作委员会

为深入开展“一带一路”国际人才交流、人才开发、人才研究,推动我国政府、企业、教科研等机构参与“一带一路”人才建设,促进人才国际合作,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提升我国各类人员的国际竞争力,同时加快“一带一路”优秀人才后备力量建设等相关工作。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工作委员会,王立社同志任主任,崔耀祖同志任副主任。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工作委员会主要工作职责:

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国别、区域、人才政策研究;

二、境外人才引进、境外人才评价与表彰、跨境人才交流指导;

三、人才行业分类、人才库、人才地图建设;

四、国内人才输出研究;

五、一带一路沿线企业的人才和商品合作开发与研究;

六、国际化、标准化、专业化人才培养与交流;

七、一带一路中外智库建设、合作资源建设;

八、举办一带一路相关论坛、研讨会,开展人才交流活动;

九、一带一路国际人才研究开发基地建设;

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专项基金建设。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专项基金

为深入开展“一带一路”国际人才交流、人才开发、人才研究,推动我国政府、企业、教科研等机构参与“一带一路”人才建设,促进人才国际合作,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提升我国各类人员的国际竞争力,同时加快“一带一路”优秀人才后备力量建设等相关工作。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专项基金”。

基金支持、资助教育、人才、技术、专业培训等项目;支持信息产业、教育文化、金融行业等管理机构和专业技术人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培训研修、实践研究、海外创业以及人才、技术引进等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促进一带一路人才国际化建设相关项目落地;支持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开发研究基地建设;支持人才开发研究贡献奖;学习和借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先进的管理经验、技术成果和创新能力;通过开展双向国际交流合作的形式,切实提升我国相关领域、行业人才的科学管理能力、先进技术水平、创新发展能力;支持人才开发研究、课题报告;支持会议、论坛、研讨会等国际活动;支持双方约定的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的相关项目。

研究会公众号二维码
研究会公众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