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   www.criep.org.cn

外籍人才来华就业意愿调查报告

2015-04-21浏览:14381次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
凯业必达上海网络有限公司
联合发布

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定,开启了中国历史新起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势需要人才,需要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地区的外籍人才助力,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与外国专家座谈时指出,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中国永做学习大国。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信息社会化所带来的商品流、信息流、技术流、人才流、文化流,如长江之水,挡也挡不住。一个国家对外开放,必须首先推进人的对外开放,特别是人才的对外开放。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向世界宣示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高度重视人才,特别是重视引进国际人才的决心。

同时,在经济全球化、人才国际化的背景下,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力,人才在全球竞争中的作用尤为重要,各国都将顶尖人才、优秀人才的争夺放在重要位置,而人才的流动也日趋国际化、全球化。在这个大背景下,掌握人才信息,就是掌握了吸引人才、利用人才、使用人才的主动权。为更好地促进国际人才资源的开发利用,大力引进国外智力,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与凯业必达(上海)网络有限公司长期合作,通过大量数据采集和对外国专家、用人单位进行问卷调查,统计分析之后共同制作了《外籍人才来华就业意愿调查报告》(以下简称《调查报告》)。

摘要

《调查报告》是在加大引进海外人才力度、大力开发利用海外人才资源背景下进行的,数据来源有两部分:一是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于2014年初,通过地方外专局组织和面向社会发放等方式,回收问卷2064份。此次《调查报告》中问卷部分的数据分析结果,就是基于这2064份问卷得出的。在这个阶段,凯业必达(上海)网络有限公司作为合作伙伴给予研究会极大支持,完成了问卷电子化、数据整理等工作,并利用其在线系统对问卷数据进行了详尽而深入的分析。二是凯业必达于2014年9月至10月,通过内部海外简历库随机发放电子问卷的形式,对来自海外各国不同教育背景与工作经验的1100位外籍人才进行了外籍人才来华就业意愿调研,采集到1008份有效数据,并进行了分析处理。双方将这两部分数据相互补充参照、对比分析,制作了《调查报告》。报告分为四部分,主要内容包括外籍人才来华意愿强弱与造成该结果的动因与阻力;外籍人才对来华政策与环境的认知;外籍人才来华方向、就业方面的顾虑;以及国内现有各方环境对外籍人才的期望和满意度;希望借此为外籍人才引进、使用、保障、流动提供数据支持,为国家制定政策提供决策支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外国专家和人才资源开发利用的良性循环机制。

外籍人才在工作经验和全球视野上的优势,使其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急需的人才,也造就了其在就业生活等方面的不同考量。因此分析其来华意愿迫切程度、选择来华发展的动因和阻力及就业考虑等方面的因素,能够帮助以更为开放态度吸引外籍人才的中国政府和正积极向世界市场发展的中国企业等用人单位,深入了解外籍人才的想法,找到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的方法,完善留住优秀人才的环境。

·  意愿:逾七成外籍人才希望来华发展

·  促成: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与中国在海外日益开放的形象成为吸引外籍人才来华重要动因

·  顾虑:除去语言障碍难以克服外,国内社会文化、生态环境与政策不明令外籍人士仍有顾虑

·  选择:IT、制造、工程行业领跑    金融、制造与营销业紧随其后 教育尤其语言教育是刚需

·  一线城市凭借生活质量的保证与科教文卫的同步发展,继续深受外籍人才青睐

·  薪酬收入仍为首要考量标准

·  用人单位自身发展稳定  提供多层次辅助手段方可留住人才

·  外籍人才对中国引才政策和法规了解还比较缺乏

通过此次对外籍人才来华意愿的问卷调查,对于外籍人才来华意愿的迫切程度、与做出选择的动因和顾虑;来华后的发展方向与就业考量等方面有了初步了解。中国就业环境总体对外籍人才吸引力较大。在来华后具体发展方向与就业考量上,教育、IT、制造、工程行业对外籍人才展现强积聚力;同时,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吸引力仍无可取代。最后,通过对国家引才政策效果的调查,希望能帮助相关政府部门进一步完善政策内容,吸引更多外籍人才来华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

一、 调查报告背景

本次调查问卷的目标对象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在国内工作和生活的外国专家,由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进行问卷调查;一部分是在海外有意来华就业的外籍人才,由凯业必达(上海)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areerBuilder”)负责调研,被调研的对象主要来自于人才聚集的欧美经济发达国家与地区。调查范围和样本的定位是由外籍人才的特殊性与中国国内对高端人力资源的需求两方面因素决定的。首先,外籍人才的特殊性主要体现在生活背景带来的差异上,他们在海外的工作经验和生活经历,与国内人才及归国留学生相比,对于前往中国就业可能遇到的问题会有不同的个人考虑。其次,这个群体是目前中国政府与企业亟需引进的,拥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外籍人才,凭借多年沉淀的专业才能和工作经验、拥有更为广阔的全球化视角,对中国经济发展有着特殊和重要的意义,这个群体也是中国开发利用人力资源过程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本次调查的数据与内容,将为我国吸引、开发高端外国人才资源提供真实、准确的数据支持,帮助政府部门制定更有针对性、更切合实际的引进外籍人才的政策,为社会、为企业和其他用人单位提供数据支持和信息参考。

本次调查力图保证受访者的样本数据能够覆盖多个国家、不同教育背景与工作经验的外籍人才,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与代表性。

二、调查方法与样本信息

从统计出的数据来看,研究会和CareerBuilder在相同选项的调查结果上达到相当的一致,从侧面说明本次调查是科学、准确、有时效性的,并且采集到的数据也是真实客观的。

研究会问卷的受访者基本信息为:女性26.2%,男性73.8%;CareerBuilder的受访者基本信息为:女性30.9%,男性69.1%,见图1。研究会调查的受访者学历背景:学士学位60%,硕士学位30%,博士学位3%;CareerBuilder调查的受访者学历背景:学士学位43.63%,硕士学位31.67%,博士学位9.76%,其他14.94%;见图2。研究会调查的受访者拥有0-5年在华工作经验的约占49.9%,拥有5-10年在华工作经验的约占30.0%,10年以上工作经验的约占20.4%;CareerBuilder调查的受访者拥有1-5年工作经验的约占20.1%,5-10年者为10%,10年以上工作经验者占总调查数的七成,为69.8%, 见图3.1,3.2

此外,研究会调查的受访者比例分别为来自北美34%,欧洲28%,亚洲21%,排在前几位的是美国、英国、日本、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意大处、俄罗斯、法国、韩国等;CareerBuilder调查的外籍人才来源共有26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了欧美及亚太众多经济发达、人才聚集之地,其中比例较高的国家有: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印度等,见图4.1,4.2(图4.2颜色从蓝色所对应的美国开始,按顺时针方向的顺序依次对应,其中占比较小的国家数值已删去)。

总体来说,本次调查实际获得的样本数据满足了预设条件,对于数据的分析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研究会公众号二维码
研究会公众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