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   www.criep.org.cn

2012《引智三十年回顾与展望/引智发展战略研究》

2014-01-24浏览:14848次
研究目的与意义
随着世界多极化和经济科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国际间人才流动的速度和范围也必然加大,将会引发新一轮国际人才争夺战。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取胜,谁将获得二十一世纪经济和科技发展的优先权。因此。在这种历史背景下,探索和研究当紧国际社会人才流动与竞争的客观规律,遵循我国引进国外智力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来研究引智发展战略和应对措施,更显得尤为重要。

国内外研究概况
在国内经过调研与实证分析:进一步完善、优化并积极落实引进国际高层次人才的政策;培育并完善国际高层次人才市场体系,加强网络市场建设等。特别是要大力推进政府、民间非营利机构、猎头公司三方紧密配合、协同作战,联手进入并充分利用国际高层次人才市场资源,科学构建多元化引进高层次人才格局,加快、加紧、加大引进国际高层次人才引进步伐,为中华民族的和平崛起争取更多、更好和更优质的国际人才资源,稳健推进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
目前,世界各国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态势,风起云涌、花样百出,已经进入了一个令人眼花缭乱的新时代。这个时代最鲜明、最突出的引智战略特点就是:政府主导、市场配置;国际化竞争、商业化运作。统而论之,各国政府采取的主要措施在以下几个方面:
1.通过修改“移民法”或“外国人入出境管理法”等措施吸引人才。
2.通过制定法律和制度建设吸引人才。
3.通过建立科研基地和开发中心吸引国际高层次人才。
4.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吸引国际高级人才。
5.实施促进海外人才回归计划。
6.争夺优秀青年后备人才。
研究会公众号二维码
研究会公众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