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   www.criep.org.cn

2012《长三角地区民营企业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状况之研究》

2014-01-24浏览:2266次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最具活力的经济区域, 民营经济是整个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长三角经济圈在伴随改革开放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民营经济作为最活跃的因素迅速成长与壮大,成为整个长三角区域经济的亮点。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在短时间内跃升至世界前列,经济全球化和人才国际化的步伐不断加快,走国际化道路已是长三角民营企业的必然选择,而我国也在这个阶段适时提出了人才强国战略。在这个大的环境和背景下,处于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先导地位且最具活力的长三角经济圈中,起到生力军作用的诸多民营企业,逐渐认识到引进海外人才,尤其是海外高层次人才,是民营企业在新形势下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和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手段。
    由于区域经济的迅速发展和长三角民营企业自身的活跃因素,长三角民营企业在自身发展过程中,积极引进海外人才逐渐成为许多企业的自觉行为,在引才工作中表现活跃,有很多成功的案例,聘请的外国专家在企业发展过程产生了很多积极的示范效应。
    新世纪的前十年,是长三角民营企业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步伐最快的一个阶段:从最初的聘请海外专家短期指导,到高薪聘请外国高级专家长期担任高层技术和管理职务,再到批量引进、持续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在企业长期工作,再到海外开设办事处,召开海外人才召聘会;直至尝试建立国际人才特区,形成规模化引进与使用海外高层次人才运作模式,积极建立引进与使用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成熟环境,经历了一个迅速发展与迅速扩大规模的阶段,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在规模、数量、方式和效果上几乎是日新月异,为我国民营企业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提供了许多有益的经验。在这一阶段,长三角民营企业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居于全国领先地位。长三角民营企业的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在这个阶段也显现了许多特点:
一、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居于全国领先地位。
二、率先创新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模式  
三、各项人才工程、人才计划纷纷推出
四、组织海外高层次人才来长三角考察
五、海外华人高层次人才仍然是长三角民营企业引进的重点。
六、结合自身经济优势和本地特点,有针对性地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
七、利用国际形势变化和契机,积极吸引海外高层人才
八、 民企引进海外人才渐趋理性 
九、长三角民营企业引进海外人才活跃度走在全国前列
同时,长三角民营企业在引进和使用海外高层次人才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从目前经济发展环境和民营企业自身情况入手,我们对长三角民营企业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现状做出分析,在长三角民营企业引进海外人才工作总体居于全国前列的大好形势下下,仍然提出了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 政策法规环境因素的制约。
 二、企业自身局限。
三、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认识存在局限。
四、海外高层次人才数量与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五、缺乏完善的管理与服务体系和成熟、完善的法律环境与社会生活环境。
六、缺乏评价机制和退出机制。
七、宣传不到位。
    针对以上特点和出现的问题,本文给出了11个典型实例并逐例给出分析。包括温州民营企业率先引进海外人才, 无锡“530”人才计划惠及民营企业,江苏阳光集团分层次引才, 江苏江阴远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国际人才特区构想, 赴美浙江民营资本与海外人才智力对接活动等案例,并提出了建议和对策如下:
    西方发达国家对于成熟市场经济的研究非常深入。二战后,发展中国家在理论和实践上与西方发达国家这些先行者始终存在差距。虽然长三角位于我国经济发达地区,但市场成熟度、引才环境与发达国家都有差距。因此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进入新世纪这十多年来,虽然长三角民营企业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卓有成效,并且继续呈现着欣欣向荣之势,但整体仍处于不成熟、不够发达的市场环境中。在这种现状下如何开辟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长三角民营企业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之路,仍然需要结合中国的具体环境,具体实际进行思考与实践。
    时至今日,总结过去民营企业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经验和教训,分析长三角民营企业在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过程和现象,结合当前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途径进行研究,对今后的发展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和对策,是很有意义的。
一、国家和政府层面重视。
二、确立企业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主体地位。
三、完善国际人才中介服务体系。
四、确定企业自身应对机制。
五、不仅引进人才,还要用好人才。
六、积极走国际化道路。
七、加强信息服务。
八、尝试建立国际人才特区
研究会公众号二维码
研究会公众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