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   www.criep.org.cn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年会在上海召开

2018-11-27浏览:1867次

2018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年会和国外人才信息研究中心两刊两网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

为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重要论述,加强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研究工作,经科学技术部批准,11月22日—23日,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在上海共同举办2018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年会。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会长张建国致开幕辞,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致欢迎辞。国外人才信息研究中心《专家工作通讯》和《国际人才交流》(以下简称“两刊”), 地方引智自助网站和中国国际人才网(以下简称“两网”)同期同地举办了国外人才信息研究中心两刊两网工作会议。

研究会上届年会于2017年11月在北京召开,丰富了理论成果,加强了会员沟通,取得了良好效果。自《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实施办法》《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等与引才引智工作密切相关的重要政策法规相继出台以来,急需结合工作实际,总结经验,积极沟通会员和理论界相关专家学者并开展理论研究。因此,本届年会以“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为主题,参会代表围绕全球人才流动与国际人才竞争,人才引领与科技创新,人才签证与高端外国人才引进,外国人来华居留、就业与融入,自贸区建设和人才引进等5个议题交流讨论。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傅国庆,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副会长苏光明、刘永志,副会长单位代表万金发,理事雷风云、沈艳杰等出席了会议。北京科锐国际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勇,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FESCO)副总经理邢颖,智联招聘集团首席产品官兼副总裁汪维刚,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美国专家雷蒙,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美国专家顾力行,上海社会科学院人事处处长、“海外人才研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高子平,中国人才科学研究院秘书长岳文厚,中国人事科学院国外人力资源研究室主任孙锐,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张相林,广东青年创业商学院院长宋斌,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国福,江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光华等到会发言。会议期间举行了2018国家哲学社科重大项目“我国新时代的国际人才治理体系建设研究”开题会,上海社会科学院“海外人才研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高子平汇报了总体研究框架,部分参会代表和专家就研究会未来发展进行了座谈。

研究会理事、会员、地方引智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引才引智政策制定者、理论研究学者及相关企业、科研院所、高校、人力资源机构代表、用人单位代表等出席了会议。

22日下午的两刊两网工作会议总结了一年来引智宣传的工作经验,对2018年度引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代表们集思广义、交流互鉴,研究探讨合作之道,以促进两刊两网各项工作的开展。来自全国各地外国专家局、各高校以及相关机构的代表60余人参加会议。

国外人才信息研究中心主任王海洋在会上做工作报告,他指出,一年来,两刊、两网、两微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服务引才引智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通过不断开拓宣传新模式、探索宣传新路径,开展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了许多特色鲜明的品牌,拓展了引智宣传工作的触角,提升了引智宣传工作的影响力。

国家层面的机构改革业已完成并开始运行,新的机构设置和任务必然会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中心未来工作将根据党中央部署和科学技术部党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做好研究、搭好平台、建好窗口,联合各方、发挥合力、共享成果。聚焦新形势下国际人才和科技创新融合之道,探索高精尖缺人才流动和使用规律,为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出谋划策。

研究会公众号二维码
研究会公众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