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   www.criep.org.cn

高端外国专家为辽宁发展建言献策

2014-04-15浏览:852次

2014年3月19日,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和辽宁省外国专家局在沈阳组织召开高端外国专家座谈会,重点了解外国专家在辽宁省工作、生活情况,以及各单位在开发利用海外人才资源方面的做法经验和建议。国家外专局国外人才信息研究中心梁伯枢总编、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办公室主任李林松、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外国专家局刘恩平局长、华晨汽车集团、中航沈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东北大学3家单位代表和4位高端外国专家出席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华晨汽车集团总裁总理德国专家阿茨勒先生第一个发言。阿茨勒先生在入职华晨之前曾任职宝马集团高管职务29年,加入华晨汽车后,把宝马成熟的产品研发和质量管理理念系统地引入华晨,为研制、生产和制造提升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华汽车提供了大量的技术支持和管理支持。阿茨勒先生在沈阳工作生活已经8年时间,沈阳成了他的第二故乡。阿茨勒先生指出,政府目前在企业生产和经营上管得太多,应给予企业更多的自主权,使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发展。他还建议外国专家引进单位不仅要关注对外国专家技术的引进,而且要关注外国专家对本单位的人才培养,要让外国专家的技术和经验为本单位人员充分消化、吸收,真正转换成自己的力量。

 英国专家丹尼尔先生是东北大学根据学校“双百计划”从英国利物蒲大学聘请的年轻的博士专家。他指出中国的本科生的教育应注重提升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和动手能力,硕士和博士生的教育应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而不只是进行知识教育。此外,中国应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这样拥有技术的外国专家才能放心与中国单位合作。

其它外国专家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也提出一系列中肯、有见地的建议。同时,外国专家指出在看病就医、子女就学、驾照、居留、签证方面遇到不少问题,希望政府提供便利,也希望政府能够搭建一个区域性的外国人沟通交流平台。

辽宁省外专局将配合国家外专局对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积极与省市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完善相关政策制度,优化外国专家在辽工作生活环境,为其服务辽宁省发展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更多地引进和用好高层次外国专家,为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强有力的国外智力支持。

研究会公众号二维码
研究会公众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