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   www.criep.org.cn

中加人才流动与合作开发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4-01-06浏览:1317次

 2011年11月23日,中加人才流动与合作开发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和加拿大的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团体代表就中加两国人才流动的现状与相关政策、动力与机制等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执行会长刘延国出席会议并致辞,介绍了国家外国专家局的职责和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的宗旨,赞扬了多年来加拿大专家对中国经济建设做出的贡献,并提出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在本次研讨会及中加人才交流与开发项目中的工作目标。刘延国副局长代表我方与中国人事科学院研究院院长吴江、加拿大亚太基金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胡元豹、中国全球化研究中心王辉耀共同签署了四方备忘录。会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会和国家外国专家局刘延国副局长会见了与会的加方代表,并进行了亲切会谈。

会议期间,围绕中加人才流动与合作开发的主题,三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发言,设置了“中加人才交流与合作”对话环节,围绕合作研究项目,分析全球化背景下政府与民间组织在中加两国人才流动与合作开发中的作用,交流中加两国人才流动的特点和趋势,探索促进两国人才流动与合作的方法和政策措施。

国家外国专家局信息中心主任、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执行会长夏兵作为嘉宾参加了“中加人才交流与合作”对话环节的互动,向在场的专家学者及社会团体的代表介绍了建国以来加拿大专家在中国工作的情况,并用统计数字做出了说明,同时提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性与迫切性,着重阐述了政府在引才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与会专家认为,在全球化的今天,人才流动呈现出双向流动、循环流动的趋势,国际人才和智力的交流与合作也日益密切,国与国之间的人才协作开发的趋势也更加明显。两国应共享丰富的人力资本,这些人力资本能够大幅改善双方在贸易投资、科研、公共政策及社区发展领域的双边关系。两国可进一步加强中加政府之间的合作和双边人才的管理和认证,进一步发挥中加民间机构和专业社团之间的人才合作,分享应对人才国际竞争的战略。

本次研讨会是《中加人才交流与合作项目》的一部分,由加拿大亚太基金会、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和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和开发研究会联合开展, 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一、中加合作研究项目。分两个阶段进行,每个阶段各形成三个子报告。二、中加双边交流与研讨会,每个阶段在中加各召开一次,项目期间共召开四次研讨会。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作为签署四方合作备忘录的一方,将与其他三方密切合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挥长期引智理论与实践工作中的优势,完成好“中加人才交流与合作项目”。研究会的工作重点将围绕中加人才流动现状与趋势,政府和社团在人才国际流动中的作用以及中加重点产业人才交流与合作这三个主题开展合作。并通过两个阶段的工作,着重进行加拿大在华国际人才状况、中国重点产业国际人才需求及相关政策研究,形成课题报告。

出席会议的加方嘉宾有加拿大驻华使馆公使唐兰女士及相关人员等。

研究会公众号二维码
研究会公众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