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   www.criep.org.cn

“海绵城市国际论坛”在深圳举行

2016-04-19浏览:1658次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海绵城市国际论坛”于2016年4月16日下午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深圳市委会主委黎军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美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民革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家强,国际城市管理协会(ICMA)首席运营官Uma Ramesh,斯坦福大学加利福尼亚能源、水资源及基础设施创新倡议创始人及负责人Newsha Ajami等嘉宾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取得长足发展,但也面临巨大的生态、环境和资源挑战。2012年4月,在《2012低碳城市与区域发展科技论坛》中,“海绵城市”概念首次提出。2013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的讲话中提出:“提升城市排水系统时要优先考虑把有限的雨水留下来,优先考虑更多利用自然力量排水,建设自然存积、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2014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发布《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2015年厦门、济南、武汉、重庆等16个城市成为“海绵城市”建设试点。2016年中央财政支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启动,“海绵城市”建设范围进一步扩大。

在这一背景下,海绵城市国际论坛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期间举办,论坛紧紧围绕“融全球智力,促共同发展”宗旨,汇集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以及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韩国的20位城市管理者,共同探讨“海绵城市”建设话题。

本次论坛围绕“城市综合排水蓄水系统建设”,针对“海绵城市建设的核心-蓄水与排污”、“绿色海绵城市与生态平衡”、“大数据、智慧化城市与海绵城市建设”、“民间资本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四大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国家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我们正在积极开展与这些国家的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企业合作,通过聘请外国专家来华工作或合作研究,通过选派国内技术和管理人才出国接受培训等方式,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理念和技术,互利互惠,促进中国海绵城市建设创新发展。”

中外嘉宾通过主旨演讲、互动论坛等方式发表了对“海绵城市”建设的建议。

国家外国专家局原副局长、外国专家建言工作组组长张亚力主持论坛。论坛结束后,召开了由国家外国专家局相关人员和中外嘉宾参加的以“海绵城市”建设为议题的外国专家建言座谈会。

本次论坛由国家外国专家局、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外人才信息研究中心、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ICMA(国际城市管理协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海云天投资控股集团、深圳市坪山新区管委会等执行承办。

(文: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外人才信息研究中心  图:王泱)

研究会公众号二维码
研究会公众号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