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   www.criep.org.cn

第四届“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在京举行

2015-05-25浏览:1934次

5月22日,第四届“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及“外教看中国”摄影展评颁奖活动暨第三届“国际化人才之路”论坛在北京王府学校举行。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执行会长刘延国出席并致辞。本届颁奖活动分为主旨演讲和颁奖两个环节,来自全国的近位1000代表参加了活动。

 “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由《国际人才交流》杂志与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联合主办,自开办以来深受全国各大中小学校广大师生和外教的欢迎和喜爱,目前已经连续举办四届。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27个省份,627家学校单位的有效投稿8647篇,“外教看中国”摄影展评活动共吸引了388名外国文教专家的近千幅作品参评。

在上午的主题演讲中,“月宫一号”总设计师刘红教授给大家带来了难忘的科幻之旅。自2004年起,“月宫一号”团队在刘红教授的带领下,引进外国专家100余人次,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经过10年努力,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全球第三个生物再生生命保障地基有人综合实验系统,并在2014年5月成功完成了我国首次长期高闭合度集成实验,密闭实验持续105天。被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外人才信息研究中心《国际人才交流》杂志评为“新中国65年十大引智成果”。刘延国副局长为刘红教授颁发了“新中国65年十大引智成果”奖牌。

美国专家马克•奥巴马•狄善九在他的主旨演讲中讲述了他如何迈过多元文化的门槛,成为一名合格的“世界公民”。这位勇于挑战的美国人毅然卖掉美国车房,远走中国、扎根深圳,最后在他多元文化的交融中逐渐认识自我。马克以“多元文化:认识我自己的漫漫长路”为主题,与大家分享了多元文化融合的魅力和困惑。

北京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以“未来国际化英才培养”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与大家分享了他几十年探索国际化英才教育的宝贵经验。

 嘉宾演讲结束后,举行了第四届“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暨“外教看中国”摄影展评颁奖仪式。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外人才信息研究中心主任陈化北、国家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专家司副司长王嵩、“月宫一号”总设计师刘红教授、2014年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外国专家余国良等嘉宾分别为“我与外教”征文大赛及“外教看中国”摄影展评获奖者颁发了最终奖项。

研究会公众号二维码
研究会公众号
政府网站找错